梔子花


別名:玉堂春、黃梔子、黃枝仔、山黃梔〈單瓣會結果實〉


梔子花有分單瓣〈台灣原生種〉


重瓣小花、大花〈園藝栽培種〉


 


單瓣的梔子花謝了之後會結果實


成熟的果實是黃色素原料,以前的黃色豆乾


即是用山黃梔做染劑,現在大多用合成染料了。


 


前幾天愛華問了一個我從來沒有注意過的問題


重瓣梔子花會結果實嗎?


我問了好多同行業者,他們都說沒有看過


為什麼沒看過?於是乎.....


趁著下午空檔時,去摘了一朵早上剛開的


新鮮玉堂春,左看右看撥開來看,只有雌蕊〈柱頭〉


就是沒看到雄蕊〈花藥〉


 


美工刀侍候,切開來看


花的縱切面可以清楚的看到,中間黃色的是柱頭


旁邊褐色的是未瓣化完全的雄蕊,被花瓣包住


裡面沒有花粉


結論是:授粉機率不高


 


 


 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這朵梔子花為我貢獻解剖


我把她拍下過程


紀錄※永恆※


 


 


謝謝賞花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施姐 的頭像
    施姐

    頂樓平臺...是我的開心農場

    施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